• 微信号:YuRunFoundation
  • yurunfoundation@sina.com

项目简介

玉润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1月正式获得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为非公募公益基金会。基金会围绕养老、健康等主题开展了与扶贫、济困、助残相关的研究工作及实践类项目。

 

一、知青老人支持项目

知青老人支持项目定向支持和帮助北大荒知青安养中心知青科的精神病患者。知青科共有知青及其子女精神病患大约110人。2012年,协助老知青为知青安养中心捐赠医用床和生活用品等。2013年到2014年,我们对知青老人及医护人员展开实地调查和社会工作支持,并根据需求开展医护人员技术培训和心理支持。2015年到2016年,基金会开展“老年精神病患社会支持”在线众筹活动。2018年2月,基金会开展“知青老人想回家”在线众筹活动,帮助滞留在北大荒的知青老年精神病患者,有生之年再回趟家。

“家”对于知青老人具有特别含义:一是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二是当年下乡所在的连队,三是佳木斯知青安养中心。2019年,玉润继续执行“知青老人想回家”项目,共举办了两次“回家”活动。第一次是带领18位知青老人到佳木斯市知青广场寻访当年知青下乡足迹,第二次是带领4位知青老人到北京看一眼国庆70周年的天安门和毛主席遗容。

1. 寻访知青足迹

2019年6月3日是一个好日子,半旬雨季后难得的艳阳天。一大早,护士们先为长年穿拖鞋的病人分发了新布鞋。18名知青老人(其中2人乘坐轮椅)乘坐四辆医院专派的救护车到达佳木斯知青广场。一直木讷的老人整整齐齐地坐在纪念画壁下合影留念,画壁上雕刻的正是四十年前的他们。行走在牡丹江边,护士们为每位女性老人采集野花戴在耳边,知青老奶奶面露幸福的笑容。安养中心孙主任为每位老人买了一个冰淇淋,老人们享受了在医院中从未出现过的美味零食。午餐时间,一行人驱车到宜家颇具规格的餐厅就餐。护士长为糖尿病老人注射胰岛素,为习惯用勺子吃饭的老人夹菜喂饭。菜品荤素搭配恰到好处,每位老人都算吃得尽兴。下午一点返程,老人回医院休息。

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安养中心共派出工作人员5人,向康复科借调工作人员7人,司机4人,领队1人。这趟出行成为安养中心最大的大事。出行前,住院的年轻知青、支边子女目送众人离开,眼神尽显落寞。回来后,他们又异常兴奋,不断向外出的老人询问今天去了哪里,午间吃了什么,得知将分到打包好的餐食更是欢喜愉悦。整个安养中心的医护人员和知青老人都开心不已。

2. 知青老人北京行

北京天安门和毛主席,是这一代知青老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他们日思夜想的最大夙愿。正值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知青老人想回家”项目为能够出行的知青老人组织安排了这一趟北京之行。
10月10日,安养中心派出4名工作人员带着知青老人杨庆康、张彦地、李文魁、王登华4人,踏上了向往已久的北京旅途。

11日,一行8人早早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广场,从8点半排队等到中午12点半终于进入他们仰慕已久的毛主席纪念堂,神情凝重地参观了毛主席遗容。午后回酒店休息。知青老人杨庆康大叔有些激动,竞然一宿未睡,辛苦护士小陈陪了一宿。

12日,4名工作人员陪伴4位老人游览了故宫紫禁城。老人行动缓慢,走走歇歇。由于长年服药,缺少锻炼,加上年龄较大,明显感觉知青老人们体力不支。故宫一行太过挑战。13日,选择了人比较少、活动量不大的天坛旅行,比较轻松。

整个行程中,医护人员现场一对一陪同照护,随时根据老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调整行程,监测身体指标并调整用药情况。14日返回佳木斯。

根据陪同人员反映,这一次北京之行是最累的一次。一是北京人多排队长路程远,看护难度加大;二是知青老人们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等各方面都大不如从前,很多事情力不从心,能够出来看看和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

到目前为止,“知青老人想回家”项目已经帮助陪伴7位知青老人返回北京、天津、杭州、宁波和哈尔滨等家乡,同自己的父母和亲友团聚;帮助陪伴35人次知青老人走出安养中心大门,到北京、哈尔滨和佳木斯等地参观游览,寻找历史踪迹,返回精神故乡。有些老人由于年龄和健康等原因,已经失去了走出医院的机会,惟愿项目能够更加及时帮助能够走动的老人实现人生夙愿。

 

二、玉润健康研究项目

玉润健康研究项目旨在支持有关人类健康的社会科学研究,在学术界与公益界之间搭建一个理论和实践互相促进的平台。项目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玉润健康研究基金,激励青年学者和大学生投身健康研究;第二,玉润健康论坛,推动健康研究成果交流沟通;第三,玉润健康研究文库和玉润健康丛书,宣传和扩大健康研究的社会影响。

1.玉润健康研究基金

玉润健康研究基金旨在培养青年学者对人类健康的社会科学研究兴趣,推动学生积极参加社会调查和实践。2017年和2018年,玉润共支持27位大学生团队及个人。

2019年,玉润继续支持13位大学生及团队进行健康研究的田野调查。其中包括4项针对老年人的研究,4项针对女性的研究。

2. 玉润健康论坛

玉润健康论坛旨在促进青年学者交流讨论健康议题研究,为玉润健康研究基金获得资助的同学和公益界关注健康议题的同仁提供交流讨论的机会,为相关公益活动开展,提供一个专家咨询平台。

2018年和2019年,玉润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联合主办两届“青年医学人类学论坛暨玉润健康论坛”。2019年论坛于4月20日到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共有12位专家发言,12位受资助的学生汇报,以及一个圆桌讨论。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共吸引近百名师生和公益界人士聆听并参与交流。

3. 玉润健康研究文库和玉润健康丛书

玉润公益基金会为支持健康研究扩大其社会影响,资助研究成果的出版和宣传工作。目前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设立玉润健康研究文库,可持续地出版有关健康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同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合作,设立玉润健康丛书,资助艾滋病社会研究成果。2019年度出版作品包括:潘绥铭《艾滋病问题的社会建构》、黄盈盈《艾滋病与生活逻辑》、王昕《艾滋病问题的社会建构》等。

 

三、“玉润·一个观众的剧场”项目

2019年,玉润联合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和北京市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在西城区三个街道展开“玉润·一个观众的剧场”活动。“一个观众的剧场”是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开发的一个养老和社区文化建设项目,首先组织和培养健康老人志愿者队伍,然后通过志愿者入户进行文艺表演、居家照料、心理咨询、医疗保健等方式,对社区高龄老人和残障人士进行陪伴和照护。北京项目主要在什刹海、老街坊、白纸坊和护国寺等街道和社区开展。

1. 志愿者培训活动

志愿者培训是“玉润·一个观众的剧场”项目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发和调动社区低龄老人的积极性和潜力,从文艺表演、医疗服务、人际沟通等方面进行志愿者培训,为剧场演出进行准备和预演,形成各有特色的志愿者团队。

在2019年项目中,我们在西城区的街道和社区共进行了5次志愿者培训活动,培训145人次志愿者。培训内容包括了解一个观众的剧场、学习项目入户技巧以及现场模拟练习等三部分内容。

经过培训,志愿者团队深入其本人所在的社区和街道,在睦友社工的组织下进行项目志愿服务工作。

2.一个观众的剧场志愿服务

2019年8月到9月,结合北京市社区文化和老人基本情况,睦友社区组织志愿者在鼓西社区和护国寺社区进行了3次入户志愿者服务。这些志愿服务非常有北京的地方特色。其中一次是诗歌朗诵《什刹海》,一次是借鉴了传统相声节目三句半《公益助老》。另外,时值国庆前夕,共同欢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为剧场服务中最受欢迎的节目。

3.媒体报道和宣传

“玉润·一个观众的剧场”项目在北京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北京社区报在报道“一个观众的剧场”时称之为“为老人办专场演出”,认为“这一服务丰富了志愿服务的形式,志愿者在入户探访的同时,还可以为老人表演节目,让行动不便的老人享受生活乐趣。”(2019年10月23日)

《公益时报》在报道一个观众的剧场时写道:“什刹海的心理健康服务不仅仅是提供服务,还努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文化建设。不断在本地居民中培育本地志愿者服务队,弘扬邻里互帮互助文化,构建老年人友好关爱的社区文化。”(2019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