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号:YuRunFoundation
  • yurunfoundation@sina.com

福宝返乡记

福宝返乡记

徐福宝,一个很可爱的老头儿,时而安静坐着不说话,时而又变得比较健谈。因为他的牙齿已经几乎落光,又有脑血栓后遗症,嘴巴在不吃饭不说话的时候,嘴角向右侧有节奏地抖动,加上操持着一口杭州口音的普通话,我们常常听着徐叔在一边比划一边阔论,但是没法全部听懂他在说什么,徐叔总是很有耐心地再讲一遍给我们听。

徐叔和杨庆康的老家都在浙江省,徐叔家在杭州市内,杨叔家在宁波。当做好计划到浙江站时,还未联系到杨叔的家人。经过商量,还是决定带杨叔一起回老家,即使见不到亲人,听听乡音,吃吃乡味,对杨叔来说,也是一种对家乡的切身体验。

从佳木斯到达杭州,即便在交通非常发达的今天,也并不是那么容易。徐叔是当天中午得知基金会和医护人员要带他回老家。孙主任和卫护士长以及两位男性小李护士,在出发前,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以保障徐叔能够顺利回老家看看,并且安全返回。徐叔的腿脚已经不是很利落,医护人员从安养中心带了轮椅,在乘坐飞机时托运,落地后方便徐叔走比较长的路。

佳木斯到杭州没有直达航班,一行人在来时的路上选择在大连经停,坐了3个多小时飞机,到达了飞行终点站上海。到达上海站后,医护人员带两位老人乘坐磁悬浮、地铁、高铁…之所以这么安排,因为徐叔和杨叔以前没有坐过飞机、磁悬浮,在回家路上,也给他们创造更多体验生活的机会。

5月9日晚22点,徐福宝终于回到了阔别20余年的家乡——杭州。

待到一行人刚刚走出杭州高铁站台,徐叔最小的妹妹,早已在那里翘首以待。小妹一直在杭州生活,今年59岁,对杭州情况十分了解,有了小妹这样的本地通,接下来都由她跟徐叔协商安排在杭州本地的行程。

到达杭州市内的宾馆已接近晚上23点。我们在如家酒店大堂里迎接徐叔杨叔一行人。两位老人即使稍有疲惫,一看到我们就露出了微笑。人与人的感情,就是在这样的你来我往中,慢慢建立起来的,无关乎对方是精神疾病患者,亦或其他,他们感觉到了我们的善意,对我们很信任,孩童一般没有杂质的清浅笑容,直达心底。

孙主任在办理入住时,我们问徐叔,一路上走了这么久,累不累。徐叔的回答十分风趣,他说道:养了这么多年,坐趟飞机累啥!因为到达宾馆的时间有些晚,路上顾着赶路,还没有吃晚饭。我们已经考察过,酒店旁边的面馆还开着,建议可以去那里吃上两口再睡觉。徐叔说他不去了,说在路上吃了两顿飞机餐了,已经饱了,不吃了。杨叔这时来了一句神补刀,说:“你这回家了,饭还不吃了!”在小妹的陪伴下,徐叔回到房间休息。同屋的护士小李说徐叔几乎彻夜未眠。

第二天一早,小妹来酒店接我们去她在杭州的家坐坐。来时,小妹准备了两束花,说杨叔家人不在,他们既是徐叔的家人,也是杨叔的家人。杨叔抱着花束,比徐叔笑得还开心,一会儿用手搓一搓花,一会儿用鼻子闻一闻花,说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收到鲜花。我们常常把事情想得很难,想得很复杂,但其实有时候快乐就是这么简单,我们要学会用他们的逻辑想事情,帮助他们多一些快乐的瞬间。

来到小妹家里,房子在三层,没有电梯,典型的老城区里的老房子。小妹说当年拆迁时,他们娘仨每个人分到六平米,小妹和91岁老母亲住在这个18平米老屋中。进门有一间主屋,一张木头床,一圈白色床幔,老母亲特别安详地坐在那里等待徐叔的归来。

徐叔是不幸的,在庞大的知青队伍里,聪明又有才华的他,由于多种原因引发精神疾病,滞留在北大荒。徐叔也是幸运的,他有一个朴实有爱的大家庭。徐叔排行老四,一个哥哥,两个姐姐,两个弟弟,三个妹妹,老妈妈生了他们兄弟姐妹九个。这次回家,能够见到这么多家人,源于徐叔的小弟“五一”假期来佳木斯探望了徐叔。

徐叔小弟今年57岁,患白血病十年,他只愿能比91岁老母亲晚走一步。他们一共四兄弟,大哥因为中风行动不方便,二哥因患肾癌已经离世,三哥徐福宝在佳木斯。小弟不知道自己的生命什么时候结束,但他开朗乐观,十分健谈。五一假期,他前往佳木斯看望自己的三哥,医生护士才知道徐福宝除了五年前来看望过他的小妹之外,还有其他兄弟姐妹。

小弟表达了老母亲有生之日,还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再看一眼徐福宝。福宝福宝,不管他患了什么病,始终是老母亲心中的宝贝。 院方的工作人员非常高兴,告诉徐叔弟弟,玉润基金会正在开展“知青老人回家看看”项目。徐叔一家人深感这是意外的惊喜,这辈子老母亲有望能够再见徐叔一面。

徐叔对自己以前的生活,历历在目,知道自己曾经住过的房子已经拆迁了,跟兄弟姐妹和我们说话,纯正的杭州话和杭普之间切换自如。卫护士长感慨到,这就叫乡音无改鬓毛衰,这么多年,从没听过徐叔说杭州话,竟然还说得这么溜。

徐叔看到老母亲,没有特别的激动和热情,抹过两次眼角的眼泪。老母亲耳朵基本听不见声音,她年事已高,很少出家门,看到徐叔,也没有很激动,眼神儿温温和和地随着徐叔转,老人家应该是一个很坚强的女人,落泪都是悄悄用手擦干。这种默默的亲情表达,淳朴深沉。

老人家床前的棚顶,吊挂着一串串五颜六色的千纸鹤,据小妹说,都是老母亲有精力的时候叠的,为儿女祈福的,那其中有的千纸鹤,是为徐叔叠的。

午饭由小妹和小弟张罗,来到离小妹家很近的一家杭州本帮菜餐厅。小妹联系了其他所有行动方便的兄弟姐妹以及几个晚辈。徐叔很有主人翁意识,不停给杨叔夹这夹那,让杨叔多吃一点。小妹有一个好姐妹也来一起吃午餐,席间离开了一段时间,回来后手里拎着一个生日蛋糕。这么多年过去了,徐叔的家人一直记得他的生日,徐叔是金牛座,再过两天就是他66岁生日。亲人们决定趁现在人最全的时候,给徐叔庆祝一番。在热热闹闹的祝福声中,徐叔笑得很开心。

小妹带着徐叔去看了他以前在杭州时住过的小屋,那时他跟父亲一起住在那里,现在已经拆迁改建为一所私立小学。徐叔去周边看的时候,有些失落,他在这个城市留下最多痕迹的小小空间,随着城市改建,消失了。徐叔还有另一个愿望,能够去老父亲的坟前上一炷香,磕几个头。妹几人加上兄妹的儿女和孙辈,陪着徐叔去到老父坟前祭拜。

▌写在最后

知青老人精神病患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看一看。我们在实施这个项目的过程中,感触很多,对于老人而言,他们需要白衣天使,来尽力带给他们健康。他们是不是也同样需要另一类天使,来帮助他们实现一些小愿望呢。

对于别人而言,这些事情也许没有健康来得重要,但是对他们来说,在人生的末尾阶段,能留下几个快乐的瞬间,都足够他们回忆到跟这个世界说再见之时。

huangmou

留下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