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号:YuRunFoundation
  • yurunfoundation@sina.com

新闻稿:医学人类学青年学者论坛暨“玉润健康研究基金”项目报告会

新闻稿:医学人类学青年学者论坛暨“玉润健康研究基金”项目报告会

2018年3月31日至4月1日,医学人类学青年学者论坛暨“玉润健康研究基金”项目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和北京玉润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及十五位青年学生出席并参与讨论。

论坛开始,由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教授进行题为“公民健康与社会理论”的主题演讲。他首先阐述了关注公民健康的重要性,实现公民健康的责任应落在何处。而社会理论作为一种预测、一种视角,在实现社会正义、社会公正和社会平等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向与会学者提出了建构医学人类学中国理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四场座谈分别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赖立里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张慧老师、中国社科院大学苏春艳老师和清华大学程峰教授主持并评议。

 

复旦大学朱剑峰老师在对生殖领域基因检测技术民族志研究中,发现使用者所面临检测结果的不确定性和道德、情感负重,成为技术希望和个人选择之间的一组张力。一种新型生物医疗技术生产和消费模式正在形成并影响人们的生活

中国农业大学陈海丹老师在对一个国产肺癌靶向药的诞生和发展过程中“期望”发挥的作用的研究,关于未来的构建和传播为生物医药创新和社会技术变迁提供重要的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黄盈盈老师探讨了加拿大中国移民的三层“跨国性”,以及移民群体在这一背景下所拥有的性实践和“风险”认知。

中央民族大学韩俊红老师,研究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健康问题,在原住民自治性丧失之后社会活力也被瓦解,随之而来的结构性暴力对其健康方面产生了挑战

山东大学和文臻老师通过对斐济北岛乡村这个具体的文化语境下,“洁净”、“卫生” 作为一个生物学概念与作为道德的“秩序”相关联,并继而发展为一个全村性的运动。

 

中山大学余成普老师探讨了人情和交易作用下的互助献血模式的未预结局。献血不是人情化的私人来往,而是个人对社会整体的赠予。用血机构和采血组织的目的和效率导向让互助献血的买卖风险变成现实。

北京科技大学郇建立老师通过研究在青年吸烟过程中生活事件的影响,吸烟青年中的一些男生试图借助吸烟来平复情绪、展现能力和和应对挑战,在其中男性气质和同伴效应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云南民族大学杨洪林老师描述了其家族成员中的癫狂发病及治愈的过程,探讨了癫狂的血缘解释与家支组织的关系。作者论述其中山神信仰的仪式治疗活动的效力,提出仪式治疗将成为一种新的可能。

 

航天中心医院杨国利医生通过医者视角和患者视角来阐释医患纠纷问题,指出医生所面临的伦理困境,这一分裂的道德伦理要求,导致不公平的结局。

北京协和医学院李飞老师分享了在医学叙事在教学过程中的实践,通过培养和提高叙事能力,使倾听、阅读、共情、反思性写作成为医学专业行为,全面培养医学院学生的叙事能力将在其未来行医生涯的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张有春老师围绕“灶连炕”的客观风险,家长对儿童身心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主观认识,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责任归因”与应对措施论述了所形成风险文化。这一风险文化使家长安于文化惯习而不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干预措施。

 

会议最后由张有春老师和余成普老师共同主持圆桌讨论,同与会代表一起探讨医学人类学的现状和未来。

4月1日,举行了“玉润健康研究基金”项目报告会。会议开始,由玉润健康基金会秘书长张涑主持开幕式并对玉润健康研究基金项目进行介绍,玉润基金会致力于对老年、女性、儿童等人群的健康促进和健康发展,以及资助社会科学领域的健康研究。清华大学王天夫教授作为玉润基金会专家委会代表发言,发言中表达了对玉润基金会健康研究基金项目的支持和对青年学者研究的肯定。

 

项目报告会分为四个主题进行汇报,健康与机构、健康的社会建构、精神健康、健康与家庭。报告会邀请到清华大学王天夫教授、复旦大学潘天舒教授和云南民族大学杨洪林教授进行主持并评议。

 

华东师范大学姚雨萌同学研究了福音自愿戒毒中心,论述了在戒毒人员“重生”的体验。

清华大学齐腾飞同学通过描述寺庙内对宗教养老模式,探讨老年人有尊严老去的新可能。

中山大学谢操同学通过了解不同的康复中心对老年慢性病患者的照护实践,探索不同人群所选择的治疗策略。

北京协和医学院孙彤阳同学研究老龄化背景下的医院护工生存困境。

 

中山大学李宛霖同学通过关注节育与辅助生殖等生殖技术,生殖技术的产生、使用、过程和后果对女性身体产生的影响。

复旦大学姬凌辉同学通过对民国时期中央防疫处疫苗的制售与市场历史材料的分析,探究公共卫生与国家经济之间的复杂关系。

华东师范大学田远帆同学通过研究对滇边佤寨中瘴气在人们生活的影响,探讨了其对疾痛和记忆发挥的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郭亚星同学论述了农村地区儿童的饮食行为中的“辣条”消费的社会建构过程。

 

香港科技大学林珠云探讨情感和制度在精神病院的发展过程中的影响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林建宇通过进入长期住院精神障碍者的机构日常生活与家庭关系,探讨社区“精神康复”模式推动的限制与出路。

中央民族大学吕晓萌研究精神康复活动在不同社区的辐射力度,并进行了比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帕克米拉·阿不力克木通过对维吾尔族老年抑郁者的访谈,探讨了老年抑郁的成因及其目前处境。

 

中国人民大学罗士泂通过研究自闭症家庭面临困境时的对抗手段,探讨起重返社会的可能。

中国人民大学郑泽颖研究自闭症这一术语,在人类学视角下的话语隐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刘新宇通过研究城市家庭中购买奶粉焦虑及哺育伦理如何影响人们的喂养策略。

会议最后,由北京玉润基金会理事长张玉萍对玉润健康研究基金项目进行总结,并对基金会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并诚邀学者及青年学生加入玉润基金会的健康项目基金。

 

huangmou

留下您的信息